查理.芒果

专注于成长/我想荡起一片涟漪

2019年6月12日星期三/晴天/在三亚

晚上去大东海广场散步,广场和往常一样还是吵吵闹闹的,跳广场的人群,去海边散步的人群。今天还有音乐喷泉,周围聚集了很多人。

我找了一块空余的台阶坐了下来,感受到地面还残余着白天烈日的能量,脑中想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点浆糊,一会儿想这,一会儿想那。思维总是会慢慢清晰的,或者说感觉清晰。

今天是我早起晨练的第二天,早上的状态不怎么好,跑一会儿就要走一会儿,在走路的时候想到,“用形式突破形势”是很好的改变现状的方法。比如说,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心情比较焦虑,在看到米歇尔奥巴马-前美国第一夫人的一本自传《成为》里面,面对家庭、事业的平衡时,她选择恢复锻炼让自己获得强大、从容的心态,有能量来应对生活带给她的烦恼,当然她也采取了其他的方式处理了别的矛盾,比如通过积极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解决和奥巴马之间即将爆发的婚姻危机。

当看到米歇尔早上5点起床去健身房健身,6点半回家叫孩子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后。我也萌生了这种想法,人有时候需要一些外在的刺激,一次刺激还不够,有时需要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给予相同的刺激。

模仿别人并不一定会取得和他人一样的成就,这一点我也很清楚。那么早起晨练对我有何意义呢?主要就是想做一些之前认为很酷,但觉得很难做到的事。我想,在完成这件事的之后,我的内心真的会变得平静和有力量。这看起来有点矛盾,如果我真的具备常年持续早起晨练的毅力,那么我又为什么在其他方面不能坚持呢,不是说要直面困难吗?是这样的,如果我选择逃避真正的困难,不管我在其他方面做的再好,要解决的问题不会自动全部解决。

对,它只解决了一个方面,那就是让自己的心灵力量变强。锻炼身体会增强心灵,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其实就是简单的生物化学作用,锻炼会给人力量感,改善的心肺系统让大脑更高效灵活的工作,锻炼产生的多巴胺让人心情愉快,不容易产生坏情绪,锻炼产生的自我认同让人感觉良好,这些就是“心灵变强大”的体现。我需要谨慎地使用抽象的概念,尽量把它们变成具体的事物。

回到“用形式突破形势”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相信任何力量可以通过某些训练来获得,而非天生如此,那么就可以通过模仿他人的外在行为,而获得关于对方某种内在力量的启示。用形式上的能看的见的行动,通过积累,突破自己目前的局限。

比如有的人规定自己每天要写3000字,这就是可以直接模仿的行为,尽管内在的东西不容易看见,但自己去做的时候,就开始接受相同的训练了。

有的人可能会说,做自己不好吗?为什么非要学别人,非要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去做自己能做好的事吧。对此,我现在的理解是这样的,人与人真的不一样。同样上面一句话,可能会让一些人踏踏实实做自己喜欢的事,获得快乐和成就;但对于另外一些人的效果却完全相反,打游戏,不务正业,荒废时间。有的人不挣扎就会沉入谷底,事实上,没有人做好任何事是不用挣扎的,如果有人觉得没有,那他一定是忘记了。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我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然后获得某种成功。这种想法经常出现。我也不断再想,到底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进步的更快,想法很多,而且变化的很快。总是有新的方法出现,旧的方法被渐渐淡忘。

最近呢,有些战略上的感悟,以前没想明白,那就是我想获得“成功”,就要跟比我水平高很多的人学习。有哪些呢?其中非常重要的感触是罗胖在2018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提到的“人生诸多问题,知识给你答案”。对,这是我最近感受到的,我遇到的很多问题,知识、书籍中已有很好的答案,在苦思冥想时,不妨翻开书本去寻找答案。目前一些常见的问题我找到了对应的书籍,《把时间当朋友》可以指导我工作、思考、决策、沟通上的问题。当我遇到对应的问题,就去翻翻里面的文章。这里只是举个例子,今后也会建立起这样的机制。

另外,今天的一个想法,为什么不把一些我想特别想了解的事物做一个系统收集呢?比如大脑,我可以把我所看到的对于大脑的认知集中收录;比如学习的原理,把我们是如何学习的信息收集起来,等等。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起来的信息库,可以让我获得更全面的认知,之前我在为不知道要怎么开始积累,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