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果

专注于成长/我想荡起一片涟漪

关于学习方法再思考

上回我设计了一个学习方法,或者叫做学习模式,想着要去实践。但是,常常是一想到要学习,就有一种抗拒感,结果就刚开始学习了一天,后面几天没有去学。
我仔细想了想,这种现象更深层的原因是什么。我一想到要学习什么东西,就给我一种好费力好困难好上身的感觉,而不是感觉到学习的快乐。做一件事没有感觉到一点快乐,是很难的持久的做下去的。
为什么就不能有一些快乐呢,学习带给我们的快乐通常在有所进步之后,但在过程中,我们感觉到的只是费力,如果没能适应这种费脑力的情况,很可能坚持不到学习所带来的快感的事候。
通过外在的机制(奖励或惩罚)可以帮助我们建立学习的习惯,让我们适应学习活动。但一旦外在的机制不再有约束力,学习活动就可能被更加轻松的事情取代,这是种很脆弱的习惯。
只有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享受学习的过程才能长久的进行学习活动。快乐这种事情每个人的敏感区域不尽相同。如果找到了那个让我们快乐的点,为了反复的体验到那种快乐,就需要重复学习这个过程。
但我想从另外一个方向考虑。我们都知道学习对我们有帮助,但为什么不愿意学,是因为我们同时也都知道学习很难。还没学想想就已经畏惧了。学习活动很复杂,是因为学习这个过程其实包含了很多事情,它需要我们去阅读,去理解,去思考,去做题,去背诵,去归纳等等,所以我们一想到就头疼。
我们做一个替换游戏,把我要学习这一小节课文,替换为我要读一下这一节课文,有什么感觉?哪个更容易一些,哪个说法会让你更可能去行动。读的时候你不可能不去理解,不可能不去思考。同理也可以替换成我要做一下这节课文的题目。哪个更明确也更容易一些?
阅读活动说不上特别特别喜欢,但我绝对不排斥。经过替换之后,我更可能开始今天的“阅读任务”(学习任务)
这是今天我所想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在培养出学习习惯之前的抗拒心理。本质上还是利用拆解的方法。我们的大脑能做很多事情,但是需要从简单到复杂不断发展。希望这个技巧能发挥作用。
不说了,我去读今天的任务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