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果

专注于成长/我想荡起一片涟漪

与压力做朋友

今天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引起了我对压力的思考。

前段时候有人催我完成一件事,那三天我把我的执行力表现到工作以来的极致,有任何能够推进事情的机会全不放过,尽管我还是延迟了一天完成,但我的心理还是感到满意。其实给我的时间很充足,但是之前的时间我都浪费掉了。本身对这个任务我就很排斥,事情很简单但是繁琐,我认为对我的成长不大,所以一直逃避这件事。尽管我认为我应该马上去完成它,但总有点抗拒。我之前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今天情况也是,之前说是等下周交东西,但突然要求今天要把东西做出来。本来白天也在想着要做这个事,但就是抗拒,各种跟自己较劲。听到消息,立马感觉灵感来袭,马上就开始知道该怎么做了,而且平时不怎么问别人,但这个时候就没讲究这么多,脱口就问了。加班两个多小时。尽管还是没完成,但是我在想这种状态如果能够正常出现就好了。

这两次事情都发生在任务都是一些(对我)低价值的琐事上,但又必须完成,想快速完成,但内心又抗拒,远离一会吧但又搁在心里,别的事也做不好。

到了最后很显然,这是外界的压力让我的表现力更强了,于是我在想有哪些方法可以增强压力。看到一本书《自控力:与压力做朋友》,这里面的观点让我明白了压力。

平时我们都在说要如何应对压力,好像压力对人有很大害处。但文中的观点指出“认为压力对人的身体有害”比压力本身对人的健康损害更大,而且压力能够增强人的一些激素分泌,使人的表现更好。可以通过培养正向的压力思维模式来将压力变为动力。文中说了培养这种模式的三个步骤。一是认识到压力的存在是普遍的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对压力过分恐惧。二是肯定自己,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将来不一定解决不了,原谅自己。三是认识压力背后的作用与意义,压力能帮助我们激发潜力。

主要意思很简单就是认为压力对人有益,要改变对压力的认知。但这还没达到我的目的,我想有要的是如何才能让这种状态可控的出现,也就是如何使压力增加。

1.压力会自然增加,承诺别人的事或者自己的事,只要事情没做完,越到最终期限,压力自然会快速增长。但是这前面的时间可想而知是低效的,这不是我想要的。

2.反过来想,哪些情况会使感受到的压力不大。我想到的有:认为时间还很充足,或者觉得自己的效率高,或者觉得事情不多、很简单。我想到一个公式:任务量=做事效率×时间。所以使压力增加的方法就是首先要仔细分析任务中有哪些事要做,然后压缩去做它的时间,让自己感觉到时间紧迫,并且提醒自己并不那么聪明到很快就能完成任务。让自己赶紧行动起来,把任务的风险分到每天,然后把其他时间安排给自己真正有兴趣的地方。这是我认为比较合理的方式。

至于实际应用如何,还需要后续实践观察。

 有必要提醒一下,我认为它不适合于需要时间动脑子思考的事儿,毕竟压力就是为了应急用的,精力投入的少了价值就低,所以只适合价值不高的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