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果

专注于成长/我想荡起一片涟漪

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

上周反复阅读曲凯的得到课程《怎样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并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套用里面解决问题的步骤,一个感觉就是思路变得清晰了,将要梳理课程中的内容。

完整的解决一个问题,划分为四个基本步骤。

第一步,明确和理解问题。当我们拿到一个问题时,往往就开始急急忙忙的去做。停,你真的明白这个问题说的是什么吗,考虑过你所理解的问题一定是别人所说的问题吗。就像以前做习题,拿到题目就做,结果发现题目理解错误,所以现在也一样,好好审题是第一步。

作者说明确和理解问题需要把握三点。问题点在哪里,可以跟提问的人确认,您的问题在XX这里吗?;解决这个问题的目标是什么,即怎么才叫解决了这个问题;明确可以调动的资源,我能请求哪些方面的帮助。

第二步,定位和拆解问题。这一步关键在于拆解问题,把一个复杂问题拆解成能够回答的小问题,这也是四步中最关键的一步。如何拆解问题,拆就是划分、分类,看看这个问题是由哪些东西组成,有一个相同的说法叫做“逻辑树”结构。一个划分的原则就是MECE法则,中文含义“完全穷尽,互相独立”。也就是说不重复,不相关,不缺失。就是这里比较难,由于经验、认识的不足,我们不能做出完美的拆分,但基本上开始练习,会发现:1有时候你不需要分的那么细,那么全。2.拆分的能力会越来越熟练。

作者提到拆解问题的两种形式,一是并列结构,比如:把人分成男人女人。一种是数理结构,也就是公式,如毛利=单价*销售量。

划分好逻辑树后,可以用假设法来进一步确认问题在哪里,通过后续的验证方案来证明或者证否这个假设。比如找不到女朋友有很多原因,分为外在,内在。先假设外在的原因,比如着装,我就需要提高自己的衣着品味,然后再看情况怎么样,一步步的去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步给出解决方案,如果把问题分析到位后,就比较容易的看清楚到底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解决方案往往比较容易得出。

第四步写总结报告,第四步看似不太重要,如果已经把问题分析清楚了,有没有必要去花这个时间去写总结。这一步就见仁见智了。

作者说汇报和总结的重要性在职场中被很多人低估了。如何表现自己的能力,怎么说服别人,怎么争取更多资源,就要看报告写的怎么样。因为如果报告写的很好,也能看出他对这个问题的分析很透彻,思路清晰。用“输出”倒逼“思考”,这是有价值的事情。

当然解决问题并非只有这一种形式,不过大部分的问题可以用这个模型来解决。它主要包含一个框架-四步,两种方法-MECE和假设法。分析问题还有其他的思维方式,在之前总结的思维方法里列举了一些。可以结合在一起把一个问题分析好,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