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果

专注于成长/我想荡起一片涟漪

简单的学习方法--阅读

有一些简单但是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不是没听过,只是没有重视,没有去做。

阅读

  • 只字不差的阅读。阅读是最主要的获得信息和知识的方式,但真正能从阅读中获得多少,每个人都不同。不是因为别人有什么高效的阅读技巧,恰恰是看起来比较笨的方法。只字不差的阅读确保自己不会漏掉关键的信息。

  • 边读边写自己的收获、思考与感悟。以前老师教我们的是看到好的句子让我们抄下来,但是仅仅只是抄下来还不够,要更进一步,把自己那懵懵懂懂、模模糊糊的想法通过书写或者打字的方式整理清楚,而且只有记录,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思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有机会改进。

  • 把文中的内容、作者的思路和逻辑作个归纳总结。读过一本书后,常常就会松了一口气,认为任务完成了。以前的我就是这么读的,没有把内容串联起来,收获的是零碎的知识,但其实我们只需要再深入思考下面的问题,就能收获更过。这些内容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无非就是并列、因果、递进、相反等等,只要开始往这方面去做就会发现知识会以更舒服的方式相处。然后继续思考作者是如何把这些内容拼凑在一起的呢?ta的逻辑是怎样的呢?以及我可以从中学到什么呢?这样的阅读方式一旦体会到其中收获的乐趣,就不愿放弃。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