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果

专注于成长/我想荡起一片涟漪

问问题-5

今天碰巧看到一本书《提问的艺术》,让我对提问有了更多的了解。就把书中的主要内容记录下来。

1.首先为什么而问。对一件事我们可以提出很多问题,每个问题对应着一些答案,答案不一定是我需要的。所以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到底想知道什么。是全面的了解,还是了解本质。

2.怎么问。提出的问题有封闭式问题、开放式问题、追问。封闭式提问问的是很具体的问题,旨在被问者能给出具体的答案,最简单的是是非题;开放式提问可以用于深度交流,被问者可以自由的回答,提问者可以根据回答引申,这种问题的特点在于自由度高,谁也不知道交流最终会怎样发展;追问是根据被问者的回答,不断继续提问,直到问及本质,这种问法在于了解事情的本质。

3.问什么。虽然我们想问什么就可以问什么,但我们也要尽可能快速的获取对自己有用的答案。文中提了几种问题,

比如想知道自己大学到底要什么专业,或者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可以通过问“我希望我的一生怎么评价”或者“如果我只剩下几年的生命,我会做什么,怎么做”;

在工作时,想要提高,就经常问自己“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好吗”;开半天会,也没有讨论出对工作有用的结论或者偏离主题时,这个时候,就可以问”我们的工作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我们开会的目的是什么”;

对于那些司空见惯的现象问为什么,对于那些不假思索的说法要问为什么,对任何事情都可以问为什么,因为为什么是对事情本质的追问。

不同的情况需要不同的问题。为了能够更迅速地问出好问题,需要平时地积累和提问。

本来以为问问题这个主题这周就可以结束了,但发现还是在练习一周更好。希望能在工作中使用,总结出对工作有帮助地问题。

评论

热度(1)